“我爱我师”系列报道之二十六

发布日期:2021-05-12    浏览次数:

——记亲和有趣、教学有方的涂艳老师

在丛丛新绿布满树梢,阵阵暖意随风赶来的四月,我们有幸与涂艳老师相约博学楼二栋,进行了一场愉快轻松的采访。

(一)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在问到“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如何调整心态处理困难”时,涂艳老师回答道,“大学和高中在教学模式与目标有很大差异,怎样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新模式是老师们必须考虑的问题,从本质上来说高中是一个学习知识的阶段,而大学则是一个学习思考的阶段;高中更多要求我们同学的是知识的掌握,大学则侧重于思维的培养,要求同学们学会思考,包括对人生、对世界的思考,最终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除了在上课时有意识地抛出一些问题供同学们思考讨论,提高同学们的课堂参与感,鼓励同学们积极提出疑问,我也在不断地思考其他方式来帮助我们同学逐渐适应从单纯的信息接收者过渡到思维活动的主要参与者这一身份的转变。”当提到如何使同学们做到学思结合这一项并非简单的工作,如何将书本知识提炼与拓展也非易事时,涂老师爽朗一笑,说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嘛,只要同学们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益,那便是值得的。”

(二)创设环境,引导实践

因为商务英语课程的特殊性,同学们面临着既要学习英语又要学习商务理论知识的双重任务,如何帮助同学们克服畏难情绪,将所学理论知识融合到国际贸易实践中,涂老师给出了她的答案。“在同学们学习了解如何从事国际贸易活动以及与之相关的方针政策后,一是我们会在班上开展小型的模拟活动,二是帮助同学们寻找一些相关平台,进行具体的实践。”通过情境的创设、氛围的营造,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抓牢基础,明确目标

在谈及英语学习方面的经验分享时,涂老师说,“在教学过程中会发现同学们在词汇的掌握与运用上仍存在一定问题。其实,词汇对于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就好比地基对于一幢建筑那样,没有充足的词汇作为支撑,学好英语是很难实现的。因此我们同学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学好英语基础课程,同时尽可能地Read extensively,在阅读的语境中加深对单词记忆与运用的理解。”涂老师还补充到,“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同学们能够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明确每一阶段的学习目标,努力做到一步一步走得扎实。”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我们结束了这次虽然短暂却获益匪浅的采访,涂老师亲和友善的言语、中肯的建议、殷切的期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也将会不负期望,在老师的指引下拼搏向上、奋勇前行。

通讯稿:张妹

学校主页 | 教师下载 | 学生下载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联系电话 023-581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