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师”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发布日期:2020-12-15    浏览次数:

四季春风化稠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春去秋来,老师都站在那讲台上,陪伴学生度过多少时光。在银杏满地的季节里,我们与刘先林老师在慎思楼4栋414室会面,进行了一次轻松愉快的采访。

(一)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我们就“怎样培养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展开了此次访谈。我们从中了解到,刘老师在教学中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刘老师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教育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中都视学生为最知心的朋友。她认为,教师应该亲近学生,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从心底把学生当作朋友,从而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同时,刘老师也十分关注学生的成长,经常鼓励同学们不断突破自己,不断学习探索,引导学生规划正确的人生道路。

(二)以德立教 以身示教

当我们谈到“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时,刘老师果断说道:要想学生保持学习热情,首先教师要教得热情。只有老师在课堂中保持好的状态,保持课堂的积极性,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但作为老师要做到始终状态在线也需要花费不少的精力,刘老师提到,每次上课前,她都会做好备课工作,还会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拓宽课外知识,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以此来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刘老师认为,在对学生的教育中,以身作则是言教心教的基础,更是体现。在偶然的失误面前反躬自省,亲身示范,“言必行,行必果”,行动实践远胜于说教。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

(三)满腹经纶,良苦用心

刘老师始终秉持创新学习的态度。终身学习是提高教师素质的必经之路。她说:“我深刻地认识到,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缸水,就得努力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己自身素质,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岗位,有强烈的责任心,只有这样,才会真正全身心地投入,认真备课,精心组织每一次讲稿,认真对待每一堂讲课,想方设法把尽可能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德师风的真正内涵。

时间悄然流逝,伴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与刘老师的采访也结束了,即使是这么短暂的采访,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刘老师的人格魅力,不由得让我想起古人的诗句——“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这就是对刘老师这样优秀人民教师精神的诠释!

通讯员:陈莉

摄影:刘婷

学校主页 | 教师下载 | 学生下载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联系电话 023-581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