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凌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聚焦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培养学生中外文读写能力,2022年4月21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我国外语教育要高度重视中外文读写”专题线上讲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翻译学、社会学硕士导师,西安外国语大学翻译学、语言哲学博士生导师张凌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晓林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2021级、2022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张凌教授首先揭示了世人读写能力下降的现状,列举并分析了实际案例,提出体认知识论;认为教育不能只读有字书,更不能把参考答案当作标准答案;其次,针对读写薄弱、思辨匮乏、产出不足等问题,张教授主张使用“读、思、写发”循环的操作路径,秉持立德树人、育人育才的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非掘墓人。最后,张凌教授呼吁在外语教育中,理应增加中外文读写内容,重视培养学生的中外文读写能力,不仅有利于加强民族文化认同,维护国家安全;而且还有助于在中国文化外译中正确传播中国文化,为推进世界文化的共同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讲座让全体研究生充分认识到中外文读写能力的重要性,进一步理解阅读与写作、系统知识与思辨能力的密切联系,为今后的科研实践奠基铺路。

文:杨柳

学校主页 | 教师下载 | 学生下载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联系电话 023-581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