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重庆三峡学院外国语学院简介

重庆三峡学院外国语学院创建于1982年,1997年开始本科教育,200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4年获批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目前是全校最大的教学院系之一,形成了以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英语翻译本科、英语师范本科、商务英语本科和商务日语本科为主的办学体系。学院现有教职工 90余人,其中教授 5人、副教授27人、博士5人(含在读)、硕士生导师7人、外聘教授6人;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外籍教师6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名,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2人,校级学术骨干6人,教学骨干12人。学院设英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教研部、研究生教研室,以及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语言理论研究室、文学研究室、翻译研究室、日本语研究室、英语教学研究室)、语言培训中心、外文资料室、外语专业电教室、外语演播厅、同声传译室、大学英语电教室、语音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中心等。全院共有专业学生1000余人,同时承担全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学院面向全国26个省市招生,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教育、外贸、旅游、企事业等单位,就业情况和社会评价较好

学院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团结和谐,突出特色、科学发展;人才强院、质量兴院、依法治院。目标定位:建设拥有一定知名度、具备区域特色的外国语学院。类型定位:教学型学院。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专业定位:培养面向基层的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服务定位:立足三峡、服务库区、面向全国、放眼世界。

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有较快发展。目前有英语教学专业硕士点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2个、科研平台1个,教学团队1个,精品课程、重点课程2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市级及其他科研与教改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8部、主编教材4部,10余名教师到欧美、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留学、工作、学习等。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模式不断创新。2017年,学院与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合作办学,招收了第一批订单式培养学生。历年来,近百名毕业生考取了浙江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的硕士研究生,18名学生到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短期访学进修或攻读研究生;多名学生被国家汉办录取到美国、土耳其等国家从事汉语文化教学。英语系学生获“CCTV杯”英语竞赛重庆市赛区奖项50余人/次,“外研社杯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奖项30余人/次,重庆市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教师职业技能比赛奖项200余人/次,2017年重庆市“纳德杯”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奖项10人;《中国翻译》韩素音青年翻译大赛奖项30余人/次;日语系学生分别在第13届荣鼎翻译奖全国青译赛、2017年重庆市大学生日文朗诵比赛、第13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重庆市大学生日语作文大赛、全国日语综合技能比赛中获奖10余人/次;尤其是在“2017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中喜获特等奖。2000级4班2003年被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外国语学院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毕业生就业率良好,社会评价较高。

外国语学院以更新教育思想观念为先导,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科学管理,和谐共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外国语学院将围绕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努力为三峡库区及全国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校主页 | 教师下载 | 学生下载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联系电话 023-581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