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师”系列报道之三十二

发布日期:2021-12-16    浏览次数:

岁月更迭,四季轮回,时光匆匆忙忙的走到了十二月,十一月的美好还停留在记忆中,十二月的旅程已经开始。天气虽寒,可与夏滕老师相约在明辨楼的采访,却让我们如沐春风。

(一)诲人不倦,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夏老师身上有着一种特别的亲切感,让人忍不住地与之亲近。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夏老师才能近距离地接触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在同学们看来,夏老师不仅仅是教书授业的老师,更是可以推心置腹的好友。当我们问到“您认为老师这项工作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技能时”,夏老师笑了笑,回答道:“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有一颗仁爱之心,要把自己的学生,当做自己的朋友,甚至当做自己的孩子,在教育学生时,一定要有耐心,要因材施教。其次,则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毕竟老师还是得传道授业解惑。”

(二)因材施教,教导有方

夏老师虽然和同学们十分亲近,可在教学方面却绝不含糊。陶行知先生曾言,“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叶圣陶先生也说过“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夏老师是这样看待教学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我们问到应该怎样教学生时,夏老师回答:“教学生一定要因材施教,而不能‘一刀切’,每位学生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在教导学生时一定要注意个性化差异。同时,老师的职责也不单单是把自己的知识教授给学生,更应该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帮助学生找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三)殷殷期盼,谆谆教导

正如每一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一样,夏滕老师也希望自己的学生们能够出人头地,但夏老师的期望又有所不同。当我们问到“您对您的学生有哪些期望时”,夏老师微微一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清楚学习与生活的关系,来到大学,不是只有学习,同样还有生活,学习与生活应该同等重要,不能厚此薄彼。”正如夏老师说的那样,只有学习与生活兼顾,不断充实自我,提高个人能力,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在与夏老师短暂的交流中,我们受益匪浅。夏滕老师温柔殷切的教导将成为我们学习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引领我们不断向前。

通讯员:冉茂源

摄 影:许钰翎

学校主页 | 教师下载 | 学生下载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联系电话 023-581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