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师”系列报道之三十一

发布日期:2021-11-29    浏览次数:

——记言传身教,勤勤恳恳的向明霞老师

十一月的寒潮袭来,小雪刚过,天气渐冷。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我们与向明霞老师相约博学楼,进行了一场轻松愉快的采访,让我们对向老师有了更多的了解。

(一)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辅导员的工作无疑是繁杂辛苦的。当我们问到“您面对困难时,是怎么调整心态处理问题的呢?”向老师微笑着回答说:“其实辅导员面对的几乎所有问题都是有难度的,但这其实是一个选择的问题,就像木心先生所言‘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会用最好的姿态、最好的状态去投入这项工作。”向老师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当我们追问道:“您是如何走上辅导员这条职业道路的呢?”向老师缓缓说道:“这就要从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说起了,我受到了其他辅导员的影响,看见了他们的工作,他们对学生的帮助、关爱令人感动。我觉得这是一条能实现人生价值并且十分有意义的职业道路”。接下来向老师同我们分享了她实现人生规划的过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何为“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二)谆谆教诲,殷殷期望

每一位老师都会对自己的学生有所期许,当我们问道:“向老师,您对我们学生有什么期望呢?”向老师听闻,和蔼地笑了,说道:“那就多了呀,我希望你们能成才,希望你们都有光明的未来......”。接下来向老师就如何实现这些期望对学生们提出了要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向老师对我们做人做事方面提出的要求,“我希望你们首先能学会做人,然后学会如何做事,当然在做事的过程中也要不断积累经验,丰富提升自己。”

交谈中向老师也聊到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职业选择时游刃有余。“我希望你们在成长过程中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有责任心,这样才能成长得更好,真正地成才。”

(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在采访中我们问到了向老师这项工作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技能和经验时,“简单来说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向老师认为师者当传道授业解惑,作为一名老师就要能传授学生知识,有足够的学识去解答学生的疑惑;要有良好的品德,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出榜样。向老师还引用了习总书记所说的“四有老师”的标准,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引证。向老师说,老师是火种,点亮学生的心灵之火,这样才能算作一名合格的老师。

时间飞逝,这场轻松愉快地采访来到了尾声。与向明霞老师的一番交谈让我们受益匪浅,即使不在讲台,也能对学生进行指引与教导,让人如沐春风。非常荣幸能遇到向明霞老师,感谢她给予我们的帮助与教导。

通讯员:冉佳鑫

摄 影:胡竣凯

学校主页 | 教师下载 | 学生下载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联系电话 023-581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