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师”系列报道之二十九

发布日期:2021-06-24    浏览次数:

——记亦师亦友,用心沟通的姚小辉老师

转眼之间,五月的暖风已经吹过,六月的蝉鸣即将响起,在一个微雨如酥的午后,我们如约与姚小辉老师相聚博学楼三栋319室,进行了一场轻松愉悦的采访。

(一)秉热忱之心,行尽心之事

作为一名辅导员,姚老师始终秉承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近距离地接触同学,深入了解同学们的诉求。当我们问到“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较大困难是什么”时,姚老师回答说,“辅导员其实具备着多重身份,既是德育工作者、日常管理者,也是教育者。如何协调处理工作的多重任务性,如何引导同学们倾诉自己的苦恼并帮助同学们树立起克服困难的勇气、培养同学们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在工作中需要着重关注的。”在谈及自己的解决之法时,姚老师说道:“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需要为同学们做好道德表率,给予同学们正确的引导,对工作负责同时对学生及其家长负责,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在学习生活中,我会根据每位同学的不同情况,面对的烦恼困惑的差异,通过观察、谈话等方式去了解同学们的真实情况,尽力给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与指导。”

(二)善做积极引导,帮助明确目标

“每一位同学都有无限的可能性”,姚老师如是说。“但是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可能更多地将重心放在了考试上,而忽略了自身兴趣爱好的培养。在大学里我会更加鼓励同学们去寻找自身潜在的一些优势与闪光点,去发现自己喜欢从事的方面。另一方面,我也会引导同学去积极地探索发现自己所擅长的东西,而不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在自我探索的过程中明确目标,这样的话,相信同学们无论是在成长过程中还是未来工作时,都能拥有一些更好的体验。”姚老师娓娓道来,侃侃而谈,分享着他的育人经验和体会,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奉献着精力、时间和智慧。

(三)心晓学无止境,时刻充盈自身

在谈及学习方面的经验分享以及对同学们的期待时,姚老师说到,“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一时的成败得失并没有那么重要,在成长学习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要去经历、去总结,进而增长见识、开拓眼界。我们的经历是有限的,通过阅读的积淀或许会为我们带来解决问题的思路与灵感,希望同学们能够课堂学习之余多阅读一些好的书籍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积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充实自己的头脑,在成人、成才这条路上走得更稳、更好。”

时间悄然流逝,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我们不舍地结束了这次短暂却受益匪浅的采访。姚老师认真严谨、谦逊好学的形象和他亲和、友善的话语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前行路上的好榜样。

通讯员:张妹

摄影:岳小寒

学校主页 | 教师下载 | 学生下载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联系电话 023-581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