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我沟通我快乐——大学生人际关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为推进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帮助学生提升自我认知,促进人际交往,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5月19日下午,学院在众创空间112开展了“我沟通我快乐——大学生人际关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罗恋老师担任活动嘉宾,我院自入校以来有过调寝经历和人际交往存在困惑的30余名学生参加。

  本次心理团辅以心理游戏的方式开展。首先,第一个活动“你好,新朋友”。罗老师让大家坐成一圈,通过彼此自我介绍,让大家互相认识,同时认识自我,让大家放平一开始紧张、胆怯的心态,以更平和的心态去进行接下来的活动。接着,第二个活动“心有千千结”。通过手牵手和小组讨论的方式让大家回顾自己在过去和现在的人际交往中,是否遇到过一些心结,是如何解决的?或者还未解决的,打算怎么办?这项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在人际交往时遇到困难很正常,我们要做的就是发表自己的所见所听,积极沟通,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让对方理解。最后,第三个活动“你是我的眼”。此项活动分两轮开展,第一轮想象自己是一个盲人,期待一位具有什么特质的伙伴当自己的眼睛,写出其中三个特质并分享。第二轮两人一组,一人带上眼罩由另一人带领,越过障碍物到达终点,期间交换角色。最后分享自己所理解的人际交往中的人际信任和人际边界问题。此项活动是让同学们明白: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朋友的帮助,一个真正的好朋友能使你少走弯路,是学习与事业上的好帮手。

  本次心理团辅活动帮助人际交往困难学生在人际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不断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以实现个体人际交往适应与良好发展。活动的效果十分明显,在以后的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学工办

2022年5月20日

学校主页 | 教师下载 | 学生下载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联系电话 023-581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