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2-26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以生为本、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兴趣与特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根据重庆三峡学院关于印发《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三峡学院教〔2021〕244号)的通知要求,特制定《外国语学院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一、工作小组

组  长: 刘晓林 甘长银

副组长: 许楠 黄琰

成  员: 乔春华 刘娜 杨华 杨红 戴倩倩 陈佳 李健

监督员: 任然(15823327720)

二、基本原则

(一)学院统一组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学生自愿报名,转出转入双向选择,转入学院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学生应对所申请转入的专业具有浓厚的兴趣、志向和扎实的基础,转专业后更能发挥自己的所长。

(三)学生转专业工作在符合《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三峡学院教〔2021〕244号)的文件精神下,申请转入学生服从学院安排,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考核,按照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

(四)转入计划人数按照当年本专业学生的在籍人数,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对生师比的要求,报学校批准后确定。

三、申请转入条件和要求

申请转入的学生在符合《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三峡学院教〔2021〕244号)规定的转专业条件的前提下,必须同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在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测评中,表现特别优秀者,可酌情放宽)。

(一)其他专业申请转入外国语学院的学生

1.申请转入英语或英语师范专业的学生,英语高考满分为150分的,其高考英语成绩应达到120分及以上(英语高考满分为120分的,其高考英语成绩应达到96分及以上);同时,其《大学英语I》期末考试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

2.申请转入日语专业的学生,其高考英语或日语成绩应达到及格线及以上;同时,其《大学英语I》或《大学日语》期末考试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

(二)外国语学院内申请转专业的学生

1.从英语专业转入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其《基础英语I》期末考试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

2.从英语师范专业转入英语专业学生,其《基础英语I》期末考试成绩达到75分及以上。

3.从日语专业转入英语或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其《第二外语I》期末考试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

4.从英语或英语师范专业转入日语专业学生,其高考英语或日语成绩应达到及格线及以上;同时,其《基础英语I》或《大学日语》期末考试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

(三)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0及以上,且无补考。

(四)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入学后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四、考核

考核方式为面试,须由至少5人组成考核小组。面试包括两个部分:

(一)专业素质面试(100分)

1.学生用英语/日语作自我介绍(2 mins.)

2.考官提问,学生作答(3 mins.)

3.学生根据考官的要求朗读指定部分材料(2 mins.)

考官根据学生的语音语调和听力能力打分,要求学生口齿清楚、发音准

确、听力正常、善于表达。

(二)综合素质面试(100分)

学生随机抽取题目或由面试考官提问,主要测试学生的性格、气质,要求学生开朗大方、谈吐得体、情绪稳定、富有朝气、心理素质好、道德品质高,具备未来从事本专业工作的素养和潜质。

五、录取条件

(一)取专业素质面试分数(占70%)和综合素质面试分数(占30%)的平均分,在达到“三、申请转入条件和要求”的情况下,按面试平均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二)专业素质面试与综合素质面试任意一项得分为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三)专业素质面试与综合素质面试任意一项得分为60分以下或90分及以上者,均需作情况说明。

(四)录取比例兼顾不同学院和专业的申请人数。

附:转入计划指标数

专业

计划转入人数

英语(师范)

0人

英语

9人

日语

0人

学校主页 | 教师下载 | 学生下载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联系电话 023-58102362